女流最強棋士 謝依旻名揚東瀛

旅日17歲女棋士謝依旻昨天在日本棋院舉辦的女流最強戰圍棋賽中獲得冠軍。
旅日17歲女棋士謝依旻昨天在日本棋院舉辦的女流最強戰圍棋賽中,擊敗關西強勁對手小西和子,獲得冠軍,創下該院70多年來首次由外國女性抱走冠軍的紀錄。

17歲外國女性抱走冠軍

謝依旻的父母謝瑞彬、林美珍昨天上午透過網路轉播,觀看這場冠軍爭霸戰,當賽事進行過半,他們就對女兒贏棋充滿信心,去年得到該項圍棋賽第3名的謝依旻果然更上層樓封后,獨得獎金450萬元日幣,約合台幣130萬元。

創日本棋院70年來新猷

謝瑞彬說,謝依旻晉級全日32強後,面對去年該項比賽冠軍小林泉美、今年女流名人賽冠軍青木喜久代、女流本因坊冠軍矢代久美子與女流棋聖賽冠軍萬波佳奈等高手,一路過關斬將,昨天上午與關西職業八段小西和子爭奪后座。

謝瑞彬說,日本棋院舉辦的女流最強戰圍棋賽,從未有外國人得到冠軍,謝依旻打破該院創院70多年來的紀錄。謝瑞彬說,小六就赴日研習棋藝,至今第五年的謝依旻,目前是日本棋院職業三段棋士,他與妻子秀出獎盃與日本報紙的相關報導說,今年11月5日,謝依旻才剛拿到廣島若鯉圍棋賽冠軍,這是第一次男女合賽由女棋士奪冠。

謝瑞彬說,從小栽培謝依旻學習圍棋,前前後後約投入1000萬元,家裏約花了600萬元,其他靠熱心企業家協助,讓他念念不忘。


--------------------------------------------------------------------------------------------------------------------------

父親眼中的天才…依旻2歲 就會99乘法

謝依旻的父親謝瑞彬說,謝依旻1歲時,電視連續劇主題曲只要聽過就會唱,當時他還不以為意,2歲時,他的妹妹謝秋瑩幫她梳髮時無意間教她唸九九乘法,沒想到很快就滾瓜爛熟,鄰居不相信抽考,百發百中。

謝瑞彬回憶說,女兒天賦異稟,3歲半學心算,半年後便通過3級檢定,4歲學鋼琴,不用看譜就可彈琴,還能一心兩用,邊看電視邊彈,不會出錯,5歲半時,因哥哥學圍棋,而有機會接觸棋藝,沒想到玩五子棋時,竟勝過圍棋6段的老師,他才發現女兒的「棋感」很好,為栽培她,送到台中、新竹等地學習棋藝。

謝瑞彬說,謝依旻讀幼稚園大班時,便拿下全國木棉盃圍棋賽甲組冠軍並獲升業餘初段,是國內第1個唸幼稚園就升段的小朋友,小一時,她入選中日韓對抗賽的國手,是所有選手中年紀最小的。

小二時,謝依旻獲全國海峰盃青少年圍棋賽冠軍,由林海峰親自頒獎,小四那年,她在中日韓對抗賽中拿下個人全勝,擊敗所有中日韓女選手,當年她並獲台南棋王戰全國成人組冠軍,小五則獲夏威夷世界少年圍棋賽第2名。小六時,謝依旻遠赴東京的日本棋院當院生,隔年就考上職業初段,目前是職業3段棋士。

(記者傅潮標)
--轉載自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di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