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十八日專電)台灣旅日女棋士謝依旻昨天奪得日本女流圍棋本因坊頭銜,今天她接受專訪時說,對自己這次棋賽表現不是很滿意,還有待努力。她希望月底在中國北京舉行的世界圍棋大賽能獲得好成績。日本各界則相當重視謝依旻的才能,有家媒體還安排她明天與十五歲的象棋棋后里見香奈對談。

年僅十七歲十一個月大的謝依旻,昨天以三局連勝的成績奪得日本第二十六屆女流圍棋本因坊頭銜,創下日本最年輕女流本因坊的紀錄。

謝依旻今天表示,她對自己這次的棋賽表現不是很滿意,因為比賽剛開始的成績不是很好,都是到最後才出現逆轉。對於自己成為日本女流本因坊史上最年輕的棋后,她說自己並沒想太多,接下來就是好好因應本月底在北京舉行的世界圍棋大賽。

在日本大放異彩的謝依旻說,本屆女流本因坊比賽主辦單位之一的「共同通信社」,明天將安排她與十五歲的日本象棋棋后里見香奈對談,她感到很期待。

對於希望將來能拿到什麼頭銜,她說目前還沒想那麼多,因為現在她的棋藝與一流棋手,譬如林海峰、張栩等人相比還差一大截。

被問到是否有日本的女流棋士是她要追求的目標時,她說:「我現在是三段。如果棋藝到了一定程度,段數可能不是問題」。對於外界評論說她的棋風殺力很強一事,她說比賽有序盤、中盤、終盤,自己認為中盤時會比序盤好些,序盤實力較差這一點是今後有待加強的地方。

謝依旻表示,小時候常看雜誌報導有關林海峰老師的訊息,也知道許多有名的棋士都在日本發展,日本的圍棋環境好,棋戰較多,因此她選擇到日本學棋。

她說,五年前剛到日本時,都不會說日文,還好當時日本棋院裡面有會說中文的前輩當翻譯,第二年時,她的日文突飛猛進,大致上聽得懂,也交了許多日本朋 友。

她說,台灣棋士黃孟正推薦她進入日本棋院,她非常感激這位老師。一開始當院生時,心理壓力非常大,深怕無法當上職業棋士,三年前十四歲時當上職業棋士。這是女性棋士進日本職業界最年輕的紀錄。

她並說,自己經常研究林海峰的棋譜,不論是台灣或是日本方面,都有很多前輩願意指導她,讓她非常感激。

謝依旻所說的前輩當中,就包括台灣旅日青年棋士張栩,並以「老師」尊稱他。她說,今天張栩在神戶市第三十二屆名人圍棋賽第五局比賽敗給名人頭銜保持者高尾紳路,目前戰績是三勝兩敗,但還有機會扳回一城。

謝依旻說,有時張栩會找他們這些後輩去他家中聚聚,大家一起研究圍棋,張栩的太太小林泉美也是日本女流本因坊頭銜的女棋士,小林泉美會教她下棋,並與她下快棋。

她說,現在來自台灣的棋士有十幾位設籍日本棋院。對於有志當棋士的台灣小朋友們,她給的建言就是:不要怕輸。

在談到旅居日本的生活時,謝依旻說生活上沒有覺得不方便,也在日本買了房子。她說,純粹是為了省錢、有安定的生活。

被問到將來男朋友是否一定要是棋士時,她笑說:「目前這件事還很遙遠」,也不會事先預設男友一定要是台灣人或日本人。

在興趣方面,她非常喜歡來自南韓在日本竄紅的歌手寶兒,不僅加入寶兒的粉絲俱樂部,也在澀谷一家舞蹈社學嘻哈舞。

她說,以前輸棋時,心裡難過,較沒發洩處,現在可以跳舞發洩,因為自己小時候就很好動,也學過芭蕾舞,所以喜歡歌藝好、又漂亮、又會跳舞的歌星,像是台灣的許慧欣就讓她非常欣賞。

她說,對於日本連續劇目前沒特別喜愛的,比較常看的是搞笑劇。她還說,其實她很喜歡看金庸武俠小說拍成的連續劇。

在受訪之際,謝依旻的手機亮出燈訊,她查看一下說是棋界前輩捎來的賀電簡訊。問到父母是否會到日本幫她慶賀時,她表示,父母短時間無法到日本,因為她在本月底、十一月、十二月都有比賽。不過,今晚有朋友為她舉行慶賀宴,明晚舞蹈社的老師、友人們也將為她辦一場慶賀聚會。


--轉載自yam天空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di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