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天才?

昨天祈睿來上指導棋時說了一句很可愛的話,他說,為什麼那個榮三杯輸我的上報了.在他的認知裡,這是不可思議的,嘿嘿~~我該怎麼回答呢?我說大概你比他老吧~~這個小二的小朋友有點傷心的樣子,我為了安慰他,就說啦...贏跟上報紙,你喜歡哪一個?他說贏!!我說:很好,你贏了~~話題結束~~

祈睿剛來時很臭屁的樣子,那時他才一年級,就五段了,應該是那種被週遭稱之為天才的孩子,好像還有點懷疑我到底能不能敎他的表情,我當然痛電他個幾盤,挫挫銳氣.

我很開心的是他的銳氣依舊存在,每次都跟我從頭戰到尾,不因為死傷無數而退縮,我開始發現他的可愛.

不是因為他年紀小就高段了~~那沒啥了不起,棋,不是這樣看的.

我跟弟弟(張原榮)一起學棋,他六歲半,我十歲,每個老師看到我們都說,弟弟非常有天份,天才神童之類的不絕於耳.姊姊沒人稱讚,因為年紀大了,也因為如此,從來我都不覺得自己有下棋的天份,直到有一天有個職棋說,其實你屬於天才型棋手,因為你根本不用功!!這句話是褒是貶我到現在都弄不清,但,也許,棋才與年齡根本不該畫上等號.

應該說,一個小孩很小就達到高段,是比較有機會的,因為他有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去磨練,去增加自己的棋力.一般人會想,恩~~一年級就五段的話,二年級可達到六段,三年級邁入職業,六年級成為一流棋士,高中可達到超一流.

但圍棋沒有這麼簡單,棋力,耐力,抗壓能力,勝負慾,對圍棋的熱愛度,有太多東西是無法掌控的,我們唯一能掌控的其實只有時間而已,而時間又去的飛快,有時,天才這個名詞對孩子而言,是太沉重的負荷.

原榮在小學六年級時拒絕繼續當下棋的天才,他國中高中都不下棋,他覺得他達不到週遭人殷切期望的,便提早放棄,有時我會想,如果當時他努力下去,會是什麼樣子?畢竟,我也覺得他是塊材料.

現在的孩子普遍都聰明,但圍棋還需要很多其他的東西,如何讓天才這個名詞成為孩子的助力,而不是絆腳石.是每個老師及家長必須深思的課題



--轉載自張正平老師的部落格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di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