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寫部落格的風氣,在文章裡夾雜賞心悅目的照片,此篇看來不能免俗,就先來張可愛的建燁認真下棋照吧~~

        拖稿拖了一個禮拜,最主要還是我自己寫東西需要釀情緒,就請張主編寬宏大量,原諒小弟吧~~:)

        從第一次踏進棋院至今,已經有十四、五年了吧!換句話說,我的棋齡比起現在所帶的小朋友們年紀幾乎都大得多。看到第一次進棋院學棋的小朋友,思緒仍會忍不住回到當年踏進棋院,接受戴著深色眼鏡的陳老師測棋的那一刻。

        雖然比起設立二十周年的總院來說,即將滿三歲的新店分院只是個小小孩,但這裡小朋友的活力跟努力,比起總院或是其他地方學棋的小朋友,可是絲毫都不遜色的唷!(下戰書,哈哈!)

        初次造訪棋院,看到的應該是這樣的景色吧~~



        左邊的海報是去年海峰盃新店分院的諸位得獎的勇士名單,今年還沒補拍門口的照片,我想這幾天拍好再放上來吧~~海報上面是招牌「仁華兒童圍棋補習班」,因為近幾年政府法令的關係,新店分院在設立時要以補習班為名,但當年尚未有「短期補習班設立及管理規則」之前,總院與其他分院還是一直以「中華兒童棋院」的名稱存在,而我本身也喜歡棋院的名稱。大概是棋院十多年來一點都沒有坊間補習班的商業氣息,棋院裡只有黑棋、白棋、棋盤、棋罐,和或許是棋院本身所散發出自然的沉靜氣氛。




        棋院和別的補習班最大的不同點,就是有這樣一個地方。一天與可愛小女生馨元的媽媽閒聊,她無意中透露出「你們棋院跟外面不一樣耶~~可以讓小朋友看書、玩耍、休息,我在別的補習班都沒有看過……」

        也許是我一直都沒有把棋院當做補習的地方吧!直到她提起,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在許多家長和小朋友的眼中,這個我十幾年來習以為常,棋院的傳統設計,竟然是如此可愛而富有特色。也難怪每每上課結束之後,半數以上的小朋友總會留在這裡看書,等到爸爸媽媽打電話催促才依依不捨地離開。



        這裡是小朋友上課完畢出來的弈棋區,無論是練習、自行用功,還是與同儕朋友間的棋藝交流,都在這個地方。棋院裡的棋盤都是標準十九路,這一點看在來參觀的爸爸媽媽眼裡常會覺得不可思議─現在外面都有九路、十三路不等的小棋盤供初學的小朋友使用─而詢問,我的答案都是很一致的:「一開始使用十九路的標準棋盤的小朋友在學棋的過程裡,他的大局觀比起其他的小朋友會培養得更加快速而優秀。」畢竟學習圍棋最重要的是在棋盤以外的修養及對於事情的處理能力,而並不只是棋盤上棋子的死活,大局觀比打打殺殺更加重要吧!

        棋院的棋罐是入門班和初級班小朋友最愛玩的「玩具」……我沒有講錯,真的是「玩具」。甚至到了研究班,還是可以看到手癢的小朋友不時拿起來,把玩棋院的「量斗棋罐」。喂喂!這些棋罐可是有「里斯」滴……嗯,是有歷史的,年紀都比你們大啊!現在已經買不到這樣的棋罐了,所以這幾天在問棋罐的小朋友,抱歉啦!



 
        棋院還有一個很有趣的地方,在熱帶魚悠游的背後,是棋院的洗手間。第一次來棋院的小朋友,要找廁所怎麼樣都想不到會在那些魚的背後。 這應該說是設計太好,美化得太可愛了嗎?



        在棋院學習兩年,感受到的是老師們指導學生的認真,與包容學生的寬大──想當年我可是出了名的大嗓門跟搗蛋鬼呢!現在看到活潑好動的小朋友,就不禁感念當時老師對我的包容。真的是直到自己當了老師以後,才會感受到老師不易為啊!




        這裡是棋院的「重鎮」──櫃台,平常是行政阿姨的領土,小朋友是不可以進去的唷!但是還是常常看到一堆小朋友跑到裡面去「撒野」,喜歡小朋友的行政阿姨總是禁不起小朋友的苦苦哀求,讓他們到櫃台裡坐一下那個阿姨專屬的椅子,嘗嘗當行政阿姨的感覺。只是每次假裝是家長的老師到櫃台前,要向「假行政阿姨」問課程的事,怎麼一探頭人就不見了哩?

        今天就先寫到這邊……過幾天再把新的補在後面,棋院的好玩實在一言難盡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whis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