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海峯杯又結束了,對棋院和許多小朋友來說,海峯杯就像個一年一度的祭典,如果沒參加就感覺這一年怪怪的。

   每次海峯杯結束後,心裡總有些感動,感動於許多熱心家長鼎力支持,感動於鶯和企業的無私付出,也感動於許多的小朋友能一起參與這個盛大的聚會。

   海峯杯有個很大的特色,就是我們的裁判有很多也是當年坐在會場參與比賽的小朋友,如今長大了回來為台下的小朋友付出,甚至有些以前參加過海峯杯的小朋友,如今成家立業,為他自己的小孩預約了5年後,6年後要來參加海峯杯,海峯杯的歷史也是現在台灣很多新生代職業棋士的圍棋啟蒙史。

   當然比賽結束,總有幾家歡樂幾家愁,日本有個電視節目是小學生的30人31腳的比賽,比賽到最後的各隊都是佼佼者,勝利的興奮自不待言,失敗的淚水總是令我動容,想到大家一起付出了那麼多的努力練習再練習,最後的結果卻未能盡如人意,雖然留下了傷心的淚水,我總相信這是一生中永遠忘不了的回憶,也總相信以後這些孩子也更能忍受挫折,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未必一路平順,但必能克服難關走下去。

   我常常發現比賽最後的勝利者,總不見得是實力最強的,而是最能保持平常心的,最能將實力完全發揮出來的,這也是我們最希望小朋友能在比賽中學會的,姑且不論成績是好是壞,輸了就輸了,輸幾盤棋,天不會塌下來,太陽依然升起,最重要的是要能抬頭挺胸的恭喜得勝者,這是一種氣度,也是一種自信,表示今天我雖然輸了一盤棋,不代表我以後下不過你,更不代表個人比不過對方,也才有辦法迎接下一場的比賽,不然就會被輸一盤棋影響心情而影響了後面的比賽。

   最後,我覺得只要小朋友能夠專心一意的認真下完比賽,大家都是優勝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y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