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您是否和我一樣,對【圍棋】這玩意兒的認知,不過就是一堆黑棋和一堆白棋各自佔地為王的遊戲罷了!

        然而自從進了【中華兒童棋院】之後,才漸漸了解,原來在圍棋黑與白單純的色調下,竟然蘊藏著如彩虹般燦爛的樂趣,叫人深深玩味。

        今年寒假,在恆嘉媽媽的介紹之下,報了棋院的“寒密班”。原本只是想讓過於好動的閔盛參加一個較“靜”態的課餘活動,心想不過就像一般的才藝課程一樣,能有什麼特別的呢?但是就在第一節課時,李老師輕輕地跟小朋友說了一句話,而這句話卻重重地敲進我的心裡,讓我突然發覺--“這間棋院好像真的跟別人不一樣喔!”

        李老師用那和他身材完全不成比例的溫柔語氣對小朋友們說:下圍棋第一件要學會的事就是“輸贏不重要,規矩才是第一。”沒有棋品的人,就算他的棋藝很高段,也不值得人尊敬!你瞧,在這汲汲營營於名利地位的功利社會裡,居然還有人堅持不以“成敗”論英雄,可真是稀有動物呀!我想,在這樣的棋院裡,孩子們肯定是幸福的!

        怒而不威、嚴而不厲的李老師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已經成為閔盛心中的“隱形金剛”,每當他露出頑劣的本性時,我只要說--要不要我告訴李老師呀?他會立刻乖乖坐下,馬上就範!有一次我終於忍不住問閔盛為何如此懼怕李老師?起初他還不肯說,在我“嚴刑逼供”之下,他才肯悄悄地說:因為李老師很胖,我怕他壓扁我!...哈!原來“胖”也是一種優勢呢!

        喔,對了,棋院裡還有一位非提不可的靈魂人物~~林阿姨!大到棋院的行政作業,小到幫孩子們準備茶點,偶爾還要陪我們這些等孩子們下課的家長們泡咖啡、聊是非,真是身兼數職呢!我想,棋院如果少了林阿姨,鐵定“天下大亂”!

        其實,暑假之前,閔盛和我就要搬到石碇山上去住了,但是我們連討論都沒有,就一致舉雙手同意,儘管再遠,還是要上圍棋課,因為我深深地明白,把孩子交給【中華兒童棋院】,學到的,絕對不只是會下圍棋而已,更多的是潛藏在黑與白之間,那些單純的執著!

〈閔盛媽咪〉章詠婷    敬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di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