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生都是你的機會》是我無意中在棋院櫃台發現的好書,其中這篇正巧跟長年以來棋院對於小朋友的圍棋教育理念不謀而合,看了真是心有戚戚焉!在這裡跟各位分享。以下引自《這一生都是你的機會》第22封信,頁182-186。亞歷士‧羅維拉真是一個了不起的人!

向日本竹子學習


我們活在一個事事求快的時代,巴不得種下的玫瑰一夕間就茁壯開花……偏偏幸福的程度卻和速度成反比。

——雷蒙‧潘尼卡(Raimon Panikkar


 

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想要有收成,就必須給予時間,讓作物成長、成熟,絕無捷徑。持之以恆、要有耐心,我們已經多次談到類似的議題了,現在,我再和你分享一個很有智慧的小故事,這我的好友阿弗雷多‧卡普托寄給我看的。這個故事彰顯了呵護渴望和願望的重要性,心中的想望也需要灌溉、施肥才會成長,最後開出滿樹燦爛的花朵。我希望你會和我第一次讀它時一樣喜悅。這個小故事的題目日本竹子」。故事這樣的:

「即使不是種田的農夫也知道,所有的好收成都需要的必備要件優良的種子、適當的施肥以及持續灌溉。此外,很重要的,從事農作的人一旦灑下了種子,就應該耐心等它萌芽,絕對不能很不耐煩地對著土地裡的種子大吼:『趕快長出來呀,混帳東西!』

栽種日本竹子更是奇特了,耐心不足的人絕對種不成的。灑了種子之後,不但需常施肥,而且要勤灌溉。播種後,幾個月都不見動靜。不僅如此,其實入了土的種子整整七年都未萌芽。碰到這種情形,經驗不足的農夫大概會以為自己播了壞種。然而,就在第七年,僅僅六個禮拜內,竹子不但長出來了,而且……短時間內就長到三十公尺高!」

難道,竹子的成長只需要六個禮拜嗎?

當然不是!事實上,它需要七年的成長時間,只是集中在最後六個禮拜茁壯、長高了。前面七年的成長顯然無形的,在這段期間內,竹子忙著向下紮根,這片密實的根網,足以支撐又高又壯的枝幹!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許多人一旦遇到難題,就企圖想找到快速的解決方式,功成名就也是越快越好,大家卻忽略了:成功自我成長的果實,想要收穫這個甜美的果實,需要時間和耐心的。

或許正因為這種急功近利的心態,許多耐心不足的人,常常在即將完成目標時卻放棄了。想要獲得成功,堅持最好的方法。持續拚搏到最後,你將會享受甜美的果實。耐心不足的人,就是做不到這一點。

同樣的,我們必須了解,我們經常處在自以為一事無成的狀況,心裡既焦急又沮喪。碰到這樣的時刻,不妨想想日本竹子的成長過程。我們不能因為結果不如預期就雙手一攤、放棄一切,真正重要的關鍵在於我們自己:我們會不斷成長,漸漸成熟!

我們不能就這樣輕易被征服。我們內在沉潛的力量正默默地茁壯著,一旦時機成熟,成功的夢想終會實現。

勝利是個長時間投入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必須在經驗中學習,而且要懂得取捨。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必須脫胎換骨,務必全心投入,當然還要有足夠的耐心等候收成。

請接受我熱情的擁抱吧!


亞歷士 

p.s.

        我個人相當敬重的好友賀黑‧艾斯克里巴諾(Jorge Escribano)說過:「真正的勝利者把成功當情人,和失敗交朋友。」各種失敗的經驗,必定有助於扎下穩固的根基。

--

     棋院的小朋友平均學棋時間都很長,很多是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到國中準備聯考、基測為止,這也要感謝爸爸媽媽們認同棋院以圍棋作品德人格教育的理念,一路上支持小朋友以棋為師為友,潛移默化變化氣質。總院創立二十年來,見過小朋友的棋力如日本竹子一般一夕突飛猛進的例子,絕對不在少數。看似停滯不前的他們不是沒有學習與成長,只是需要時間來熟成,若是在發芽之前就放棄,哪得梅花撲鼻香的喜悅又從何而來?因此我們總是鼓勵小朋友們持之以恆,學圍棋的日子將會是他人生之中最美好而能回味再三的時期。

    以上這些都是與棋院大家長─師母請教的心得,只怕自己文筆不佳,無法得精髓於萬分之一,等哪天師母空閒之餘,再行向師母請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whis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