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圍棋的父母,為什麼想讓孩子學圍棋?

 

 

我們夫妻倆對圍棋完全是門外漢,決定讓孩子學圍棋,進而送孩子到中華兒童棋院新店分院上課,真的是冥冥中似乎有奇妙的緣份牽引著……

 

 

兒子患有亞斯伯格症,雖然不需以藥物治療,但是仍需輔以一般性質的治療,因此,兒子的才藝課可都是經過醫師與我們精心安排的「處方箋」喔!這幾年,在耐心、恆心及毅力的支撐下,兒子的狀況像股市指數曲線,在劇烈的上下震盪中漸趨平緩,唯一不見起色的,也是問題最嚴重的就是:注意力嚴重的不集中。學校老師已多次告知我們兒子在校上演的各式精彩劇碼,已經妨礙其他同學上課的情緒了;醫病合作嘗試了好幾種方式,都宣告無效,在更進一步與醫師面談之後,我們決定試試「圍棋」這條路。

 

 

網路搜尋後,選定幾間離家不遠的教室,一一打電話詢問,可惜的是,這些教室眼下的入門班課程都沒有適合我們參加的時段……残念……,幸好,有間棋院——中華兒童棋院——設有「個別班」,彈性時段,正合我們的需求,當下我們立刻報名參加!更妙的是,原本不看好的時段,居然也有其他孩子要報名參加,因此,孤鳥一隻的個別班就變成了一般常態的入門班。 

 

一星期後,我帶著兒子,第一次踏進中華兒童棋院新店棋院,十分鐘後,正式開始第一堂課。我跟著兒子進教室一起上課,他坐在第一排,我坐在最後一排。一個小時後,上半堂課結束,中場休息,孩子到教室外的奕棋區準備開始正式在棋盤上下他人生的第一盤棋,我坐在另一個角落,鋪設木質地板的閱讀區等待。默默觀察整個棋院,除了整齊擺放的圍棋桌椅及用品有教室的感受外,其它地方反而讓我有種到了老朋友家的親切感,難怪在棋院裡的孩子每個看來都像在自己家裡一般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快樂表情。我相信我為兒子選對了學習園地!

 

 

目前兒子剛剛完成入門班的課程,越上越感興趣的他,竟然在學校許願耶誕樹上懸掛「將來想成為棋士」的壯志。未來的他究竟能否成為一名棋士,我們並不在意;但是,兒子從圍棋中學到的禮貌、守秩序,沈穩、有耐心,勝不驕、敗不餒,多觀察、多思考、思考後再行動,則是我們漸漸的在他一言一行中看得到的改變。這不正是我們最初的初衷嗎?!

 

 

而我也跟著兒子一路從入門班旁聽至初級A班,不知不覺間,我也愛上了這門以前是聞而卻步、望而生畏的學問,老師風趣幽默的上課方式可說是最大的助力。在小朋友笑得人仰馬翻之際,圍棋的知識已悄悄的深植在腦袋裡,這種潛移默化及寓教於樂的功力,連在教界工作數年的我也很罕見!

 

長期隨班旁聽,聽得我都有點不好意思,上回向櫃台老師表示,我想支付旁聽費用聊表心意,老師拒絕了,並表示,中華兒童棋院一向鼓勵家長與孩子一同學習,因此棋院非常歡迎家長旁聽,也支持我繼續旁聽,心裡不必罣礙。這和兒子其它才藝課程班完全不同!其它課程,我只能枯坐教室外,或看書、或玩NDSL打發時間,無聊自不在話下,更巨大的影響是我們完全無法融入孩子學習的東西,對話也只能僅止於:上課乖不乖、有沒有專心聽老師說話、今天老師教的東西好不好玩……等膚淺的關懷。來棋院與孩子一起上課,我不但是他的母親,更是他的同學,我們一起討論上課的內容,互相考考對方上課有沒有專心聽講,回家後更能一起下棋(不知怎的,我老是輸得慘兮兮的)。這種樂趣,決非筆墨所能形容,我想,所謂親子之樂,指的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現在,孩子與我無話不談,藉著圍棋,我們與孩子之間多了一扇窗,讓我們彼此瞭解,減少對立的衝突,更能站在對方的立場著想。這些附加價值,更甚於當初學圍棋的主要價值,這是我們所始料未及的。這種種的一切,使我對棋院滿懹由衷的感謝!謝謝棋院,不但教會孩子下圍棋,也讓我有機會學習當一位稱職的好母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di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