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報導,旅日棋士張栩九段昨天在十段決賽中,再度擊敗衛冕的日籍棋士高尾紳路九段,以三勝一負的成績,拿下十段戰的勝利,張栩成為日本圍棋史上,第一個同時擁有五項頭銜的職業棋士。  

  

    張栩之前擁有名人、天元、碁聖與王座四項頭銜,是日本棋院近二十年來第一個四冠王,也是繼加藤正夫、趙治勳與小林光一後的第四人,而今天首度拿下十段之後,張栩也成為日本棋院史上第一個同時擁有五個頭銜的職業棋士。

 

    儘管「十段」頭銜賽的第四戰是在愛知縣舉行,高尾紳路在愛知縣的戰績是四戰全勝,張栩則是五連敗,但張栩今天不僅克服了「愛知魔咒」,也寫下紀錄,同時能從剋星高尾手中創下紀錄,更顯意義非凡。

   

    拿下生涯第一個「十段」頭銜之後,張栩生涯的頭銜數也達到二十八個,目前擁有生涯最多頭銜的仍是趙治勳的四十二個,他也是唯一日本七大棋賽頭銜都曾經拿過的棋士。

 

    張栩目前同時擁有「名人」、「天元」、「碁聖」、「王座」與「十段」五個頭銜,其中「碁聖」是三連霸,「名人」則是二連霸,再加上張栩也曾經兩度贏得「本因坊」,在日本的七大棋賽中,僅剩最大的「棋聖」尚未拿過,追上師父林海峰與加藤正夫,超越岳父小林光一,僅次於趙治勳。

    張栩的職業棋士生涯逐漸攀向巔峰,除了擁有七大賽中的五項頭銜之外,張栩目前也還是阿含桐山杯與NHK電視快棋賽的衛冕者,去年更是日本棋院年度獎金唯一突破一億日幣的棋士,一枝獨秀。

(本篇文章轉載自棋城新聞)

 

附:至少於三項棋戰奪冠的棋士(不包括舊名人戰)

 

 

序列

棋士

棋聖

名人

本因坊

十段

天元

王座

碁聖

總計

1

趙治勳

7

2

加藤正夫

 

6

2

林海峰

 

6

2

張栩

 

6

4

小林光一

 

 

5

6

大竹英雄

 

 

 

4

6

山下敬吾

 

 

 

4

8

阪田榮男

 

 

 

 

3

8

依田紀基

 

 

 

 

3

8

石田芳夫

 

 

 

 

3

8

武宮正樹

 

 

 

 

3

8

藤澤秀行

 

 

 

 

3

8

王立誠

 

 

 

 

3

8

高川格

 

 

 

 

3

8

羽根直樹

 

 

 

 

3

8

橋本宇太郎

 

 

 

 

3

8

高尾紳路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di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