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總院的部落格中,永命老師和冠逸老師都對於棋力進步都提出很棒的見解與方法,大致上的方法分為:1.詰棋練習   2.打譜   3.實戰對弈

     
就我的經驗,在這裡我來做個小小的補充,
        1.
多看別人下棋,看高手下棋,可以欣賞高手的下法,如果不小心猜到高手的下一步,也可以稍稍滿足一下我跟高手「心有戚戚焉」的快感,即使看棋力較弱的棋局,一邊看一邊也可提醒自己不要犯下同樣的錯誤,也是一種收穫。

        2.
實戰練習是很重要的,尤其在剛入門的時候,累積實戰經驗,對棋子氣點的敏銳度會因經驗的不同而有很大的差異,但是學到中級班以上,甚至到高級班的小朋友,有時多練習下棋還不夠,我覺得還要加上------覆盤

       
大部分的小朋友一聽到「覆盤」,直覺的第一個反應都是「啊~~好難」「啊~~怎麼可能」,其實也不是一定要從第一手一直覆到最後一手,一開始可能覆的不多,但也不至於連前幾步棋也覆不出來吧~第一次覆個10-20手,下一次下棋時就提醒自己待會兒要覆盤,要下慢一點,多注意對方下什麼地方,然後覆個30-40手,慢慢增加,等到能夠覆到100手以上,棋力想要不進步,恐怕也很難了,那麼覆盤的還有哪些好處呢?

     覆盤的第一個好處,下棋必須很專心,要注意對方下在哪哩,不然肯定不記得對方的棋步,有時甚至連該誰下了也搞不清楚,而且要是不小心碰亂了小部分的棋子,也能夠正確的擺回原位,不致影響棋局的進行,更重要的是不會因為不小心而被別人偷吃嚕~

     覆盤的第二個好處,可以檢討自己剛剛是否有下錯,旁邊如有老師指導解說,那肯定會有更大的收穫,如此更能找出自己的缺點加以改進,你說這樣能不進步嗎?

     
     以上是我個人小小的秘訣,提供給大家參考參考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y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