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出身台灣的年輕女棋士謝依旻,獲得了第26期女流本因坊的頭銜,在國內造成轟動(或者說造成國內媒體的轟動?)。趁這個機會順便幫小朋友做點知識補充。

        日本的女子職業棋賽比起一般的職業棋賽,數量相當地少。到目前為止只有 女流本因坊戦、 女流名人戦 ドコモ杯女流棋聖戦及東京精密杯女流プロ最強戦、女流関西トーナメント戦、以及男女混合的リコー杯ペア囲碁選手権戦六項,這固然可歸咎於日本女棋士的棋力一直以來無法與男性抗衡,但其數量遠遠不及男棋手才是主要原因。

        現今女子棋賽的規模並不如日本三大冠來得龐大,比起七大棋賽頭銜中獎金最少的碁聖戰(777萬日幣),女流棋賽的頭銜獎金僅僅為550萬日幣左右。在創辦的時間點也不如傳統棋賽悠久,1988年以前唯一可以看得到的女子棋賽只有女流本因坊戰。女流名人戰創立於1988年,リコー杯ペア囲碁選手権戦於1995年、女流棋聖戰跟女流最強戰於1997與1998年創辦,女流関西トーナメント戦更要晚至2002年才行創辦。

        女流本因坊戰的前身為女流選手權戰(順帶一提,七大棋賽中的天元戰的前身為日本棋院選手權戰)。女流選手權戰創設於1952年,同年吳清源在與藤澤庫之助的第二次十番棋中,七勝二負一和獲勝。這一年也是高川格以四勝一負在本因坊決賽擊敗橋本宇太郎,正式開啟他本因坊九連霸的衛冕之路。

        女流選手權戰到1981年為止總共舉辦27屆(1959年、1964年暫停兩年),這27屆中的頭銜得主並不多,杉内寿子四次、伊藤友恵七次、木谷禮子六次,本田幸子五次、小林千壽四次、小川誠子兩次。從這些棋士可以看出為何日本昭和後期的圍棋界常被稱為木谷門的天下,除了杉內寿子與伊藤友恵是圍棋界的大前輩之外,木谷禮子為木谷實的女兒,後三位棋士皆出身於木谷門下。木谷門下的女生比男生出頭快了好幾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whis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