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輸】的境界
    教小朋友圍棋那麼多年了,常常還是有很多小朋友跑來跟我說[老師,輸了],啊?我沒下棋啊!怎麼輸了?哦!原來又被小朋友詛咒了(見欽瑋老師專欄,棋院花絮(^O^)Y),這是小朋友的特有語法,會省略主詞(*O*),我常常的反應是輸的好(^O^)Y,有時候要輸是不容易的事,要輸的落落大方,從容大度更是不易。輸,也是有等級的呢……
1.【輸不起】:
    古語有云:「勝敗乃兵家常事」,輸贏都是常有的事,輸,沒關係,最重要的是要輸的起,不要棋輸了,連風度也輸了,【輸不起】是輸的境界中最低的等級。
2.【怕輸】:
    怕輸,這才開啟了學習的大門,因為怕輸,所以要求自己更上層樓,因為怕輸,所以必須小心翼翼,站穩腳步,因為怕輸,所以我們才能不斷進步,這是輸的境界中第二個等級。
3.【輸不怕,不怕輸】:
    輸不怕,雖然屢戰屢敗,但是不怕輸,還能屢敗又屢戰,勇氣可嘉,精神可佩,挫折容忍度100分,古語又有云:「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從學走路的小娃兒開始,不怕跌倒才能學會走路,所以我們從小到大,學的就是不怕輸,想要學會不怕輸,就先要有一個夢想,因為有夢想,才能克服一次次的跌倒,又站起來朝向你的目標前進,如此才能百鍊成鋼,這是輸的境界中第三個等級。
4.【怕不輸】:
    這個等級就很可怕嚕,怕不輸,已近獨孤求敗的境界,怕自己沒有輸的機會,無法找出自己的缺點,怕自己怠惰而無法更進步,怕高處不勝寒,知音難尋,怕爬的越高跌的越重,這時候只能靠自己不斷提醒自己,追求神的境界了(*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y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